圓山 花博公園
2014-05-13
西門町 商圈
2014-05-13

臺北當代藝術館位於臺北市長安西路上,歷經古蹟活化再利用而成立的臺北當代藝術館,在國內藝術界長期的關注之下,於二00一年五月正式璀璨開館,而這也是臺灣第一座以推廣當代藝術為宗旨的美術館。

回顧歷史,這座以紅磚、灰瓦為建築材料的建築物曾是日治時期的建成小學校,其後臺北市政府曾在此設址營運四十年。一九九六年,臺北市政府舊廈被指定為市定古蹟,並基於古蹟再利用的政策方案,將原建物之正面廳舍修復整建為臺北當代藝術館專用,另兩翼部分建築則劃歸為建成國中教室之用。「臺北當代藝術館」與「建成國中」新校的結合,不僅創造了全世界罕見美術館與學校使用共同建物的先例,也被視為是延展臺北市孔廟─保安宮這一歷史文化軸線,帶動大同區整體再發展的一個新契機。現今的前衛當代面貌內涵,和悠然呼應歐風所及的日本前輩建築師作風,型塑了當代藝術館獨特的融合向度與迷人樣貌。

本身以古蹟作為展演場域,臺北當代藝術館具有將文化歷史與當代藝術並置的場域張力。基於此定位特質,臺北當代藝術館所舉辦的展覽,具體呈現出當代藝術多元媒材以及跨域整合的趨勢。豐富的展覽形式包括了當代媒體藝術,如攝影、動態影像作品、建築、以及視覺設計等等。藉由這些國內外策展人和藝術家共同合作的展覽成果,冀望能反映出兼具全球性和在地性的視野。

此外,臺北當代藝術館舉辦多樣教育推廣活動,包括專家演講、藝術導覽、專題座談會和國際研討會等,並依照參觀者的不同年齡和偏好,規劃不同系列主題的工作坊和創作營,以創造藝術與生活的連結。有機會來到臺北,不要錯過這棟迷人的建築,順便親身參觀、體會道地的當代藝術風。

交通資訊
(交通資訊常有變動,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。)
電話:02-2552-3721地址:臺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經度/緯度:121.518872/25.050477網站:臺北當代藝術館相關網站介紹自行開車:
國道1號-臺北交流道下-重慶北路三段至一段-長安西路。
大眾運輸:
搭高鐵或臺鐵至臺北站下。

文章來源:中山 臺北當代藝術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