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 bike 租還方式
2017-08-16
臺北101、鼎泰豐
2017-08-17

台北天燈

台北天燈

天燈的由來與傳說
「早期先民開墾需要勞力,農業社會中重男輕女的觀念根深蒂固,所以男丁是勞力與生產力的代名詞。昔日娶媳婦就是為了『添丁』來增加勞力,所以都會在廟宇中祈福放天燈,並在天燈上寫上『早生貴子』、『五穀豐收』之類的祈福吉祥語。」
每年元宵節是春耕季節之始,先民藉由施放天燈向上天祈求一年的希望,並寫上:五穀豐收、六畜興旺……祈福字語等;讓天燈隨著風向吹向基隆河口以此向祖先報平安的意味頗濃;慢慢延續下來就變成地方上在元宵節時的小活動。 古早農業社會最基本的需求就是求溫飽,『添油』、『添飯』、『添水』、『添丁』『天燈』以台語口語相傳中音與『添丁』相似,『天燈』在口語上也有『天頂的燈』之意;就這樣沿用下來,『添丁』成了『天燈』。
(圖文出自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)

交通資訊:

火車資訊
北迴線火車,於瑞芳轉往平溪支線火車,即可抵達平溪區。
活動期間臺鐵局平溪支線鐵路加開班車,以臺鐵局網站公告為主,請上官網查詢。

捷運資訊
臺北大眾捷運文湖線末班車於當日晚間24時由木柵動物園站發車,請多加留意時間規劃。

臺灣好行
木柵平溪線及平溪區社區巴士於活動日2/11(六)停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