士林夜市好玩好吃又有趣
2017-08-16
U bike 租還方式
2017-08-16

故宮博物院

故宮博物院

故宮收藏的文物珍寶,是舉世聞名的文化資產,從帝王收藏到全民共有,傳承有序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,其收藏品的年代幾乎囊括了整個中華文化五千餘年未曾中斷的歷史,在世界文明史上獨一無二。博物院內60多萬件收藏品中,大多數是昔日中國皇室的收集品,皇室的收藏則始自1000多年前的宋朝。

隨著數位科技廣泛應用在博物館的展覽或硬體設備,歷時三年的正館改建工程,於2007年2月改建完工後的新故宮,除了提供煥然一新的展覽手法之外,也增建了數位學習空間,如數位導覽大廳、多媒體放映室、多媒體兒童學習區等,同時持續推動「數位典藏」、「數位博物館」以及「數位學習」等計畫,營造一個無圍牆的博物館。而多樣化的餐飲服務、電影院以及文化商店等等,讓遊客不僅可以參觀古文物、欣賞新藝術,甚至為約會地點,視故宮為生活的一部份。

承先啟後,再造新局,改建完工的故宮不僅代表華夏歷史的傳承,展望未來更是與當代社會文化脈絡連結的新起點。

張大千先生紀念館

一樓會客廳陳設典雅大方,牆上懸有民國71年所得中正勳章,以及和中西兩大畫家溥心畬、畢卡索的合照。緊鄰會客廳的是大畫室,先生蠟像正揮毫作畫,栩栩如生。四壁懸掛紀念性如敦煌石窟前的留影,兄長照片和母親、老師的書畫作品等。後有小會客室,為張夫人接待女賓之所,放置奇石彰顯先生愛石之癖。又先生為知名美食家,餐廳懸掛「賓筵食帖」,書寫宴請嘉賓的菜單,頗有生活情趣。

二樓裱畫室因先生考究裝裱所設,聘請師傅前來裱褙。另有小畫室陳設簡潔,應是先生悠閒創作小幅作品之所。壁上掛鐘停在上午八時一刻,乃為紀念先生辭世的時刻而設定。

交通資訊:
捷運

捷運淡水信義線
搭乘捷運淡水信義線至士林站下車,由1號出口出站後,至中正路轉乘公車 紅 30(低地板公車) 往故宮博物院至本院正館門口下車。或轉乘公車 255、304、815、小18 、小19、市民小巴1 於本院正面廣場前下車。

捷運文湖線
搭乘捷運文湖線至大直站下車,由2號出口出站後,轉乘公車 棕13 往故宮博物院至本院正面廣場前下車。
搭乘捷運文湖線於劍南路站下車,由1號出口出站後,轉乘公車 棕20 往故宮博物院至本院正館門口下車。
公車
搭乘 紅30、棕20至本院正館門口下車。
搭乘 255、304、815、小18、小19、市民小巴1、棕13 於本院正面廣場前下車。

資料來源:故宮博物院